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【記者蔡榮宗/投縣報導】2022年5月10日
▲到宅沐浴車,到失能長者宅沐浴服務。(記者蔡榮宗攝)

 
『到宅沐浴車』為長照2.0服務項目之一,南投縣內共有三家機構5台到宅沐浴車,服務範圍包括本縣13鄉鎮市,可提供長時間臥床失能者到宅沐浴服務,以提升生活品質、衛生健康及個人心理健康。

高齡91歲吳奶奶因中風身體功能逐漸退化,且身上留置鼻胃管及導尿管,完全臥床無能力行走至衛浴洗澡,加上家中環境阻礙及人力限制,只能每間隔一天在家人協助下於床上擦澡一次,幸好有到宅沐浴服務,讓長輩感到幸福又開心。

對於失能臥床的長輩或身心障礙者,因為居家環境設備和照顧人力的不足,到浴室洗澡卻難以實現的心願;到宅沐浴服務人員皆由受過專業沐浴知能訓練的護理人員、照顧服務員、操作員組成的三人專業團隊,以專用車輛配搭行動組合式浴槽,到宅協助失能者進行約1小時的全身式沐浴,包括︰洗頭、洗臉、吹頭髮、全身清潔、擦拭身體、穿換衣物,以及沐浴前後的生理評估,確保每一次愉快又安全的沐浴經驗!

舒適「洗澡」對個案及家屬來說都是感到幸福的事,110年度南投縣使用到宅沐浴車服務的民眾已有2,957人次,深受民眾好評,長照2.0服務提供補助一般民眾每次部分負擔費用只需約400元,而中低收入戶民眾為125元,低收入戶者,則可免費使用該項服務。

民眾若有相關問題可洽詢全國統一專線:1966,即可轉接至各縣市照管中心,或電洽南投縣政府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專線049-2209595;亦可多加利用南投縣政府衛生局長期照顧網路線上申請服務【https://www.ntshb.gov.tw我要申辦 ->長期照顧服務線上申請】我們將竭誠為您服務。